close

image_book.jpg 

我深深的覺得這本書很值得一看。讓台灣社會的群體/族群之間可以增進更多的相互瞭解。

自從陳水扁執政以後,台灣社會與族群的確是分裂得越來越嚴重。在某些人的眼裡,應該會解讀成台灣人民越來越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或是台灣社會越來越能夠廣納善言,當然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以我個人的意見看來,我覺得台灣經歷了這許多歲月下來,面對各種問題越來越泛政治化。好比最近的美國牛肉進口一事,就有綠派份子要把這問題用政治的角度解讀;或者是中華職棒打假球事件,也會有大話新聞之流的節目來賓,要把這事件塑造成是馬英九為了轉移大家對美國牛肉開放進口的注意力。我個人並不理解美國牛肉的問題,也無法理解綠派支持者為什麼連職棒打假球這麼令球迷痛心的事情,也要扯上馬英九。不過我也已經習慣,習慣當電視轉到偏綠媒體時,看到莫名其妙的大喇喇的標題而不感覺生氣。

朝正面一點想,這是台灣言論具有充分自由的象徵。我希望這麼想,才能讓自己的心情不受沒知識沒常識又白目的媒體或一些狗屁名嘴的影響。

 (以上所述不知道會不會引來什麼綠營支持者的叫囂)

好像離題了。

這本書我大約花了一週的時間斷斷續續看完,有些篇章讓我熬夜看到3點多也不忍釋卷。

高中時期的歷史,有教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知識,可惜當時的歷史老師是個勢利鬼+老色女,只偏愛男學生+有錢家庭的兒子,所以我對歷史雖然有興趣,但是討厭那個爛老師的狀況下,也沒辦法學得多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強記下來的知識,頂多維持一段時間的記憶,便付諸流水。

看過本書後,稍微喚醒了我的記憶,也對那個時代的歷史,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台灣的「外省人」裡頭,絕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成為這個身份。如果那些仇視「外省人」的台灣人,能夠對此有些認識的話,是不是可以減少一些對立與爭執?

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結束,日本戰敗,全面退出佔領地如中國、台灣等地。可是中國這悲哀的土地與悲哀的民族,卻無法歡欣迎接戰爭的勝利果實,反而開始了國共內戰。於是發動了整個民族的大流離大遷徙,一篇篇生離死別家破人亡的故事就此展開。

蔣中正的功過,到了現今這個年代,歷史還是無法做出評斷。但是我在本書中,看到了一些蛛絲馬跡,對於蔣中正這個人,也有一點個人的評價。

戰爭原本就是人類自私的心理所引起的。宮部美幸說因為人類都想要做國王,所以開始你爭我奪攻城掠地的行為。日本想稱霸世界,所以開始侵略中國。蔣中正毛澤東都想作國王,所以開始打戰。書中有一小段的敘述,讓我很感到震驚:極端重視家譜的蔣介石,在東北和徐蚌會戰最慘烈、國事啁螗的時候,仍舊在日記中不斷追蹤家譜修譜進度。每天有幾千人幾百人為了你個人的野心在喪失生命或忍受身體的痛楚,而你竟然會浪費心力在修家譜?你圖的是什麼?飲水思源?還是希冀未來你蔣氏家族的名號可以從此流傳百世,而你蔣介石是讓家族光耀門楣的那個人?

我更無法理解的是,「流亡學生」這個身份的產生。在那個年代裡,砲火子彈飛來飛去的戰地生活,為什麼中國的父母還是要送孩子讀書?為什麼中國的學生孩子還是要要砲口下繼續求學?是因為唯有讀書高這陳腐的思想讓父母寧可讓孩子遠離自己的保護羽翼,也要讓孩子繼續完成學業嗎?還是,當時都以為這場仗不會打太久,先讓老師帶著孩子到遠地避難,等戰爭很快結束後,孩子就可以回到身邊?

就像書中所提及的,很多知識份子,既無法接受共產黨的意識型態,也不欣賞蔣介石的領導,但是試想,如你我這樣的人,在那樣的年代裡能做些什麼?或者,由古觀今,在台灣,既無法接受綠派的粗魯草莽,也不欣賞藍派的迂腐懦弱,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節錄幾句很有感觸的文字:

日本人會盡竟其所能把他每一個犧牲戰士的指甲骨灰送到他家人的手上,美國人會在戰場上設法收回每一個陣亡者的兵籍名牌,為什麼我的戰友,卻必須死於路旁像一條野狗?

窮人要翻身,解放軍勝利了就可以分到田。很多農民帶著對土地的渴望,加入戰爭。是的,一般平民百姓,並不關心現在誰當家。只要能吃飽穿暖,誰當家有什麼差異?書中問起所採訪對象對於國共內戰何以國軍部隊會落敗至此的意見,採訪對象簡單一句話道盡千言萬語:就是失了人民的支持。以毛澤東的聰明才智,蔣介石從來也不是對手,所以共產黨靠著「愚民」政策,贏了這場戰爭,取下這大片的江山。

1945年再度改朝換代以後,為日本戰死,不是光榮,而是說不出口的內傷。站到歷史錯的一方去了,你要受得起寂寞。

太多、太多的不公平,六十年來,沒有一聲的「對不起」。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PTT書板上對於本書似乎有很多的論戰,為了不影響我看書的心情,我選擇不去仔細觀看那些筆戰,只略略翻看了一些。有人質疑本書為何都在為「外省人」說話,沒有提到228事件對台灣人民造成多麼深的傷害?我在看完本書後,認為每本書的作者都有自己的立場與設定好的寫作方向,否則何必稱之為創作?這本書在命名上就已經很清楚的點出1949時間點,主要著重在所謂第一代外省人的流離故事,讓讀者理解並且真正留下歷史,實在沒有必要去特地挑起敏感的族群神經。

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