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模仿犯

這是近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推理小說。我喜歡看長篇小說,這部小說分成上下兩集,兩本都超厚的,看得非常過癮。我大約花了兩周看完,每天晚上都看到深夜,最高紀錄是從晚上11點左右看到隔日凌晨6點。因為情節緊湊,讓人欲罷不能、不忍釋卷。其實嚴格來說應該更快看完,因為情節實在太吸引人,讓我常常先往後翻想知道情節發展,但是又堅持要把所有的字都讀過才算看完段落,所以中間來來回回的看了好幾次。

故事鋪陳張力十足,也頗為合理。看推理小說最恨情節編排充滿不合理性或是巧合,會讓我覺得這就是在看小說,而沒有真實感。《模仿犯》的每個情節安排都十分合理,前後連貫,一氣呵成。真是十分過癮!

故事由一個公園裡的右手腕開始,感覺故事裡沒有絕對的男主角或女主角,因為每一個人物的戲份都很重,也都貫穿全局,是故事的靈魂人物。

前佃滋子本來戲份十分吃重,可是網川浩一出現後,便如同故事裡的情節一般,被搶去鎂光燈焦點的位置。事實上我也跟網川的想法有一點點類似,前佃的才華並不怎樣,只是碰巧搭上最熱門的社會案件,便以自以為全知觀點寫所謂報導文學。也難怪真一會要求前佃,如果要寫也請多關照被害人家屬的心情。在案情尚未水落石出前,便一語判定高井和明是嫌犯的立場,讓我對前佃也未能認同。

當然網川浩一的狡詐與聰慧,自然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只是,再聰明的人只要眷戀鎂光燈的位置,總有被鎂光燈所帶來的名利與盛名沖昏頭的一天,所以事跡敗露。他所導演的這場大型舞台劇,終究因為在意市場反應(觀眾反應),而終告失敗。

真一與有馬義男固然是被害人遺族的互相舔舐之情,但也因為兩人的互相扶持,讓他們更加堅強。這部小說裡最讓我感動的便是這無親無故的爺孫兩人,背景完全一樣的兩人,都在一夜之間失去家人,但也都堅強勇敢的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倒是,故事中的警方似乎完全起不了作用。既沒有突破性的證據發現,也只是被動的跟著故事情節一一follow應有的進度。即使有嚴謹的武上刑警與看似秘密武器的「建築師」,似乎也發揮不了太多功用。

這本小說因為情節非常逼真,所以讓我ㄧ度也產生了害怕夜晚一個人回家的念頭。總覺得好像也會有什麼壞人出現的感覺。

若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可能都是台灣出版社的缺失。一來前佃到被害人家屬聚會的場合,為什麼帶了真一同行?真一又是為何理由以及如何被高井由美子打傷?這一段的情節是完全遺漏了。不確定是否日本原文就沒有提及,還是台灣出版社遺漏了?我猜後者機率高很多吧。二來越到後面,內容的校對就出現越多的錯字,都是注音打字錯的,我覺得編輯實在偷懶了點。這部作品是暢銷作,相信已經再版好幾刷,可是錯字卻沒有加以改正,實在是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