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回娘家時,媽跟我說有高中同學打電話到家裏說要開高中同學會。媽留下了召集人的電話,我看過以後就揉掉了,完全沒有興趣。

剛剛張醜男跟我說,召集人昨天找到他,他跟召集人說他跟我還有連絡。召集人很驚訝,說全班只剩五個人沒有聯絡上,我是很難找的那五個人中之一。張醜男說要把我的email address留給召集人,因為召集人要建通訊錄。

是這樣的。高中時期,分成高一與高二+高三兩段。

高一我過得非常快樂,有一大群很要好的同學。高一時的班級我還記得是1年9班,當時考上這間第三志願的學校,學校還是有能力分班,我的入學成績不怎樣,所以當然編不進好班。可是我在9班時期,真的遇上很多很不錯的同學,也擁有很多很亮麗的青春記憶。我還記得在9班,當時班上有4個留級生,因為有這4個留級生,反而讓班上的氣氛更加活潑有趣。原本個性活潑外向的同學,更如魚得水每天都快樂的過;而個性文靜保守的同學,也因此展現隱性的一面,反而讓大家更眼睛一亮。

我還記得,9班時期我們參加了學校的啦啦隊比賽,每天都很辛苦的練習,大家為了這個比賽,是真的全班團結在一起,那種團隊合作的氣氛真的很令人難忘。還有,園遊會時大家也很認真參與,玩得都很瘋。家政課學到做餅乾,女生作好的餅乾全班男生都吃光光。真的是很有趣的記憶。

可能是才剛歷經完高中聯考,大家在高一的時候都完全從聯考的壓力中釋放出來,所以高一時的記憶真的好鮮明,好亮麗,好快樂。當然我們還是要念書,畢竟還是有期中考期末考以及被當被留級的壓力。

我還記得那時某次期中考,我很無聊的把班上其中一個留級生當作目標,因為他浪子回頭突然開始努力念書,又比我們都先唸過一遍了,所以成績通常是數一數二的名次。我把目標寫在一張字條上,放在自己的鉛筆盒中,警惕自己告訴自己目標就是:打倒黎X正。那時被同學發現了,所以當次期中考的成績公佈時,等於全班都在看好戲,看看我是否可以打敗第一名的黎X正。我這人就是這樣,不念則已,真要我認真唸書的話,我可以很快的就把內容記起來,算是還能唸書的人吧。結果那次期中考我如願以償考了第一名,後來那位黎X正同學還寫紙條說要追我....,ㄟ這就是後話了不講了。

高一下學期,我高票當選了副班長,真的是異常的高票,比班長還高票的狀況,你說奇不奇怪?副班長的職務也開發了我隱性的個性,我本來不愛發言,不愛發問,不愛當領頭羊;但是副班長一職,加上當時舒適圈很大,所以也讓我的個性起了一點變化。我變得比較大膽主動,也敢在課堂上跟老師鬥嘴,因為同學支持我。所以在那個時候,大概算是奠定了我後來個性的原型。

總之,高一生活我過得很開心,結交到很多好同學。所以高二要分文理組時,就肯定是要分班時,我就開始了高二高三生涯。相較於高一的亮麗,高二高三真的過得不算開心。

高二分班,不知為何,原本9班的同學裡面,只有我跟另一位陳X宜被分到好班。我的成績雖然不算差,但不像陳X宜每次都是前三名,我頂多只有那打敗黎X正的那次拿過第一名,卻被編入好班我自己也感到很疑惑。不過,我國中時也有一樣的經歷,明明考試成績沒有頂突出,可是只要分班時就會被編進好班,我後來自己體悟,也許是入學時的智力測驗的關係吧,智力測驗太高,即使成績普普學校也不想放棄我,是嗎?

高二高三的班級基本上是同一班,也就是學生組合沒有差異太大。高二的班級是原本11班+12班兩班好班的組合,所以大部分的同學早就彼此認識。我跟陳X宜等於重新適應,所以很自然的我跟她就變成走得最近的二人。高一時雖然全班同學的感情都很好,但是還是有比較熟悉的小圈圈,我跟她並不屬於同一個小圈圈,但是在高二時期,我們反而一拍即合,變成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

她有很獨特的幽默感,是冷面笑匠的那型;她也有相當的領導性格,在我們兩個的關係裡面,反而她比較是帶頭的那一個。我們大概高二一整年的關係都很好,我也去過好幾次她的宿舍,認識滿多她的室友。我們也一起分享高中女生的煩惱,暗戀班上哪個男同學,迷戀哪個男偶像明星,彼此分享好看的少女漫畫與言情小說。現在想起來,那還真是珍貴的少女時光。但是我也忘了在什麼時候、什麼原因、什麼狀況下,我們突然一夜之間不說話了。這是青春期的鬧彆扭,還是有什麼導火線,我真的已經忘光了。但是,和她相處的那段時光,美好的記憶我還記得,那也就夠了。

高二開始,暑假要上輔導課,好班的學生更可憐,一週還有1-2天要上到下午。那時還是叛逆的高中生,所以對於上課這種事情感到非常厭煩。我記得我常常跟高一的那群同學,到了下午的輔導課就翹課,去香雞城打牌,我就在那個時候學會所有的撲克牌玩法。橋牌、大老二、九九....,那應該是我最荒唐的一段時期,一邊擔心翹課會不會被老師抓到,去給我父母打小報告,一邊又覺得這樣的下午真愉快,跟同學吃吃喝喝打牌聊天好好玩。好像一直到了高三上學期,我都還持續著這樣的狀況。在那些好班的同學眼中,心裡對我的評價肯定不是太高。

後來,有一陣子跟徐克很熟,後來也和張醜男、帥哥、肥貓比較熟,也因此跟李X萱、馮XX、范XX等人比較熟,總之舒適圈也拓展得比較大。不過對於高三生活,我的印象真的不怎麼深刻。只記得好像常常去KTV,那時去KTV大概是很時髦的事情吧。高三課業壓力很重,每天都有作業,每天都要準備明天的考試,我非常討厭抱一堆書坐公車,所以我記得那時大概只有我的書包最扁,因為我只帶明天要考的科目的教科書回家。其他同學的書包一個比一個還厚還重,在我看來真是很呆的事情。

我到現在,偶爾都還會夢到高三小考完,全班同學互相交換改考卷,還要按號碼一個個報分數的狀況。國文向來是我的強項,數學向來是我的弱項。有一次,國文小考考99分,我又是編號第一號,可能我報分數的聲音不夠大,國文老師聽不清楚還以為我考太好拿翹,真冤枉。還有一次,數學考了零分,數學老師為此還特別把我找去談話。我還記得老師一臉很凝重的說,你這次考得不好,我說我知道阿沒關係,結果數學老師大概覺得我沒救了,馬上臉色一亮說喔沒關係喔那就好那你回去吧,說不上是什麼感覺。

現在回頭來看,高中時的那些老師,一個個我都覺得有病。這不是罵人,這是真的,我覺得他們都有病。

數學老師有點情緒化,表情很戲劇化,他很自豪自己是師大數學系的,大概是因為在我那間第三志願的學校裡,有這樣學歷的老師不多是嗎?我還記得數學老師講過一件事情,讓我現在都很懷疑自己的泌尿系統到底是不是有狀況。有一次,數學課堂上,一個男同學舉手說他要去上廁所,老師很Nice說好ㄚ趕快去上阿,後來一會兒那位男同學回來後,那數學老師就問他怎麼去那麼久?其實並不久,我看頂多5分鐘。數學老師好像還懷疑他是去廁所抽菸,還說一般正常人排尿不會超過1分鐘,就算憋得再怎麼久,都不可能超過1分鐘。是嗎?我常常超過一分鐘耶,有時候還可能長達三分鐘吧!因為他隨便亂謅的一句話造成多少學子的恐慌他有沒有想過阿?有病!

國文老師也一樣,雖然我國文很強,雖然我的作文常常被他讚賞,但我還是覺得他也有病。有一次作文,我已經忘記他出什麼題目了,那時我的作文能力很強,隨便都可揮灑出一篇很不錯的文章,但我那次遲交作文,到了下次的作文時,才連同那邊遲交的作文一起交。結果作文簿發還時,老師沒打分數。我覺得很奇怪,所以我在作文簿上寫上老師你忘記幫我在某某篇的作文打分數了。結果再下一次發還作文簿時,老師寫了:因為你遲交,所以我不確定這是否的確是你寫的作文,所以不給分數。哇哩咧!我不得不說,在當時或者是事隔10幾年的現在,我覺得那的的確確是因為國文老師嫉妒我的文學才華,竟然還懷疑是不是我去抄來的文章,這不是對我的懷疑,這是對我的恭維吧?!

更別提那位歷史老師了。非常的勢利眼,非常的自我膨脹。高中的歷史真的是唸的2266,我常想若不是因為這個老師的話,我對歷史的興趣絕對會跟國文一樣高。她總是很自誇的說,要大家照她的教法去念,什麼這裡要做個星號的記號,那裡要寫個vs安史之亂之類的注解,還要畫一張圖,左邊是中國歷史的年代,右邊是西洋史的年代......。有些人可能真的吃他這一套吧,我偏偏不吃。她還說,只要按她的教法來背,保證不是台大就是師大。真奇了,我只知道我那間學校的學長姐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只有我上一屆有一位學長考上台大經濟系,後來聽說大二時被二一掉了。班上有位男同學長的斯文,家裡還有幾個錢,聽說老爸做副總。歷史老師聽說了以後,在課堂上邊涎個笑臉邊蹦蹦跳跳裝可愛的直接問那男同學,聽說你爸是總經理喔?那開心的模樣我至今始終難忘,幸好午夜夢迴不曾因此驚醒過。

班導師也是英文老師,我不得不說她也有病。

就是因為都遇上些奇怪的老師,所以我才會唸了中文系卻不去修教育學分。我壓根就不想當老師,我根本就沒遇上好老師!

總之,雖然我高中時期很混,但是我很幸運。這樣想想,也許國文老師是我的貴人,是他推薦我去參加保送徵試,所以我才會好狗運的考上政大。好吧,那就網開一面,國文老師沒有病,他只是懷才不遇。

因著一場同學會而起的感想,竟然就寫了這麼長。總之我是覺得,本來就有再聯絡的高中同學就一直都有聯繫,那些原本就已經在我的人生的火車中先行下車的乘客同學,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要再去刻意的約在哪個月台再見一次面。很多回憶,是自己留著慢慢咀嚼才顯得甜美。張醜男竟說我這樣是孤癖?如果是孤癖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不想去跟以前的同學寒暄敘舊,我還是有跟自己熟的同學保持聯絡,我只是不想再去應付那些累人的微笑、找話題、假裝好笑、假裝有興趣。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