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到一個部落格,發現原來我不是唯一的那一個,不是唯一那個每天搭計程車上班的OL。

我在前一家公司工作了四年,前面的三年還算活力十足興趣一百,到了最後面的一年,簡直變成生不如死,恨不能立刻解脫。我在那後面的一年裡面,每天早上起床就是坐在床沿發呆,想著今天好想請假,想著我不想上班,想著我今天就辭職吧。至少要發呆40分鐘吧,拖到不能再拖的最後一刻,才火速洗臉刷牙著衣穿鞋,出門攔計程車上班去。

我住在永和,公司在信義區,一趟的計程車車資是240元左右。很貴。我還記得最後的那半年,台灣大車隊有促銷,車資便宜了一點,大約200出頭。但還是很貴。我應該要早上起床後,就神清氣爽的準備上班,應該要好整以暇的慢慢步行到頂溪站,搭上只要30元用悠遊卡還有8折優惠只要24元的MRT,路上順便拎個早餐到公司吃。我每次坐上計程車時,心裡都這麼想。

這樣的早上,到後期是越來越頻繁,記得整整有一個月,我幾乎是每天搭計程車上班。一個月的計程車花費要8000多元,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討債,但我無法抗拒這種早上發呆到情緒沮喪到一個不行的習慣。有時候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有輕微的憂鬱症。

結果還是拖了一年,我才下定決心離開。

原來很多上班族也跟我一樣,討厭上班到這種程度。這時我感覺輕鬆不少,我不是唯一那個討債的上班族,很多人都像我一樣。

休息的這段期間,也會想起之前工作的情況。我在想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失去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與耐性的?也許就是從那次延著淋巴腺三天內腫三個包事件開始的吧?

當時我還以為是感冒了,扁桃腺發炎之類的,我記得大姐小時候因為感冒扁桃腺發炎還開過刀,我一直以為我也一樣。某個禮拜六晚上洗澡時,我摸到右耳靠近臉頰的地方長了一顆痘痘,當時壓力大所以常常長痘痘,我也不以為意,只是覺得奇怪這次長痘痘的位置還是第一次。到了禮拜天晚上,我又摸到右耳耳垂正下方,又長了一顆痘痘。我還是以為是痘痘,當時皮膚真的很爛,所以也不當回事。週一下班回家,覺得喉嚨怪怪的、身體很疲累,又是洗澡時發現右肩鎖骨正中央,又長一顆痘痘!這下我有點疑惑了,我想是不是感冒引起的?明天下班去看個醫生吧。

到了週二與週三,一貫的忙碌工作,一貫的超時加班,一貫的下班後到家已經11點多,診所早就關門了。週四一早,我想不能再拖了,直接請假去看醫生。我跟耳鼻喉科的醫生描述了症狀,講了連三天都接連長一顆痘痘的事情。醫生雖然戴了口罩,看不出表情的變化,可是眼鏡後方的眼神不太一樣,感覺好像不太妙的樣子。醫生很仔細的按壓痘痘處,確認我會不會疼痛,並再三確認我那三顆痘痘的位置與出生的時間關係,再仔細的確認我最近的生活作息狀況,然後很沉重的問了一句話:小姐,請問你們家有沒有癌症的家族病史?

當下我只能用五雷轟頂來形容我的心情。

癌症病史?這是什麼意思?這不是小感冒而已嗎?醫生說,因為你的生活作息非常不正常(當時真是很拼命,加班到11點才下班,回家洗個澡,繼續抱著Notebook寫報告回信處理公事,到半夜3-4點才睡覺),目前無法確認是單純的淋巴發炎,還是有更嚴重的狀況。只能請我去大醫院做一次詳細的檢查。

回到家後,立刻打電話給黃胖,終於忍不住大哭起來。黃胖在電話那頭也很驚嚇,他要我立刻去大醫院掛號,晚上下班陪我去檢查。當天台大醫院根本掛不到號,只好先去國泰醫院。國泰的醫生幫我做了鼻腔內視鏡(不確定,就是把管子從鼻孔插進去看裡面有沒有長東西的那種檢查),並且也很嚴肅的說,內視鏡看起來沒有問題,但是也無法確定,先開消炎藥吃看看,如果那三顆消了,那就沒有問題,只是太常熬夜身體毒素累積太多,淋巴腺無法負荷所以發炎。如果沒有消,那就肯定有問題了。

吃藥吃到第三天,那三顆就消失了。我好慶幸,也開始思索這樣的生活是正確的嗎?我是不是做的太多,別人是不是做得太少了?

從這個事件開始,我就對工作的熱情開始一點點的在消褪。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健健康康的活著,和我愛的人愛我的人,快快樂樂的一起生活下去,這才是重點。

加上前一家公司種種匪夷所思的人事物,於是我發現已經到了臨界點,對工作的厭惡、對公司的反感、對同事對客戶的耐性,都已經到了極限。於是我離開了。

最近,一個很要好的前同事又被前公司用下賤手段逼退,聽到這些事情的那一瞬間,我心裡又覺得憤怒,又覺得慶幸。我憤怒公司無情無義無理無知無恥到令人髮指的地步;我也慶幸自己離開的早,如果到現在我都還在那家公司裡苟延殘喘的話,也許公司也會用一樣的手法來對付我也不一定。

我可以想像那些還在公司裡的前同事們,尤其是那些沒有實力只有年資的資深同事們,心裡一定更是七上八下五味雜陳吧?下一個會不會輪到你?下一個應該就是你?下一個替死鬼該找誰墊背好?你還要抱緊誰的大腿拍好誰的馬屁才能確保你的飯碗?

如果工作不是為了追求自我實現的成就感,而是每天煩惱這些事情的話,人生豈不悲哀?每天早上你睜開眼睛,一天中精神體力最精華的時段,就要交給你不喜歡的工作,就要去面對那些你看不順眼的同事,人生悲哀至極。

雖然人生應該追求什麼,我到現在也還不很清楚,但我很確定的是,我不需要也不想要追求這樣的人生。

因此,我對於下一份工作,至今始終提不起勁。我還沒有想清楚,或者說,我還沒有享受夠現在這樣的優閒,所以我不想那麼快又把自己交給工作。

我希望我不要再重蹈覆轍,那些無數個坐在床沿發呆的早上,我希望在下一份工作中,不會再經歷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