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3月要去日本的旅行,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還在心理計畫中。不過倒是因為前陣子看的一本書,詹宏志的《人生一瞬》,而引起一些念頭。

書中提到他過去旅遊各地的經驗與回憶,日本佔了滿大的比例篇幅。他似乎很偏愛到觀光客不太去的地區,享受溫泉、美食與道地的日本風情。3月時預計要跟黃胖去大阪京都,由於2月與6月都分別去了一趟東京,對於東京已經沒有什麼興趣在短短的一年內再去第三次,所以這次3月的行程便鎖定大阪京都,尤其是京都這個古老的城市,更是比較引得起我的興趣。

詹宏志書中有很多日本旅遊一泊二食旅館的探訪經驗,他說這樣的旅館通常伴隨著恭謹有禮的媽媽內將,以及通體舒暢的溫泉水質,更重要的是,當季時令的美食!他說,第一次去住這樣的旅館時,不知道晚餐會提供什麼樣的菜色,於是當醃漬物一起送上來時,雖然心裡疑惑並嫌棄認為旅館提供的伙食未免太過寒酸,但是白天累積的疲累瞬間喚醒飢餓的腸胃,配著12道的各式醃漬小菜,他便吞下三大碗白飯。誰知,後頭陸續送進房間的是,一大船的生魚片、一大鍋的螃蟹火鍋!!!

看得我心嚮往之!但是我完全不會日語,黃胖又是不喜冒險的個性,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造訪體驗。

最近不知怎的,看的書都開始回歸自己的口味。但也不確定是不是回歸自己的口味啦,只是不再汲汲營營地找行銷商管類的書籍來硬啃了,可能是心境反映行為....。除了《人生一瞬》以外,還看了《明日的記憶》-- 關於阿茲海默症的日本小說,有翻拍成電影;目前進行中的是《東京鐵塔》,也是日本電影的原著小說。《明》、《東》兩本都很感人,但我都沒看過電影,也許有機會會去租DVD回來看看。《明日的記憶》很多段都會讓我眼淚淅瀝嘩啦,如果有一天,真的所有的記憶都喪失了,最困擾最傷心的一定是親人與愛人。《東京鐵塔》到目前為止還在1/3左右的進度,還沒有滴下眼淚;外皮設計滿有趣,直接把書評印在外皮上,其中有一段是一位31歲的日本上班族男性,他說看這本書讓他在上班途中的新幹線上哭的不能自己而遲到一小時,還對作者喊話說,不要再讓他這麼丟臉了好嗎?

然後也因為《交響情人夢》的影響,開始找古典音樂來聽。不過還停留在拉赫曼尼諾夫,還是只聽他的作品較多。前兩天買了柴可夫斯基,打算好好聆聽感受看看。加上前一陣子重新翻出大學時代的CD,The Cranberries, Bon Jovi, Guns N Roses.......,全部灌進我的8G iPod裡,重新回味了一番。

感覺上回到文藝青年的階段,雖然都跟賺錢工作沒關係,很不切實際,但是很舒服。看自己愛看的書,聽舒服的音樂,生活中的壓力還是要找到適當管道釋放才好。

昨天晚上看PTT書版,最近的熱門話題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以及邱妙津。《千江》國中時因為大姐在看便也跟著看,的確是很不錯的一本小說。但是這本書在高中時輾轉借給同學,早已不知去向。而邱妙津,大學時買的《鱷魚手記》,借給張小香,給我弄丟!! 不只這本,連同村上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和《棋王樹王孩子王》(嗯?誰寫的?忘了.....),都一起被張小香弄丟,厚,想起來都覺得每次借書給別人,最後都是這樣的命運。還有還有,出社會後沒事裝什麼文藝青年,還借同事大概10來本的書,《文化苦旅》、《蛋白質女孩》、《時光九首》、《現代詩選上下》......,一樣一去不回。我是豬頭!!!!!

張小香,你看到沒有,我在跟你喊話。我的書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