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漫長的告別

這本書果真很漫長。

一開始是從別的的部落格裡面看到這本書,主要是因為部落格中有提到村上春樹也很推崇這本書的關係。我還記得當時正忙碌著台北資訊月的展覽,還托了PTT上面不認識的網友代訂65折,可惜當時沒有庫存,後來大約隔個一周,博客來的當日66折正好是它,便購入此書。

這書從12月看到隔年的7月,是不是真的很漫長?看到連5月時的巴里島蜜月旅行都帶去看,還是看不完。主要是因為生活也滿忙的,以及故事情節交代有些難免瑣碎,加上之前並不是這一系列偵探小說的忠實讀者,要進入狀況是有點費功夫。不過幸好情節的鋪陳還滿有趣的,算得上是峰迴路轉就是。

主角馬羅雖然典型的紐約客形象,冷漠功利現實,但是還是有其性格溫暖的一面。作者對於人性的評註也很精采,很符合主角性格的塑造。

尤其精采的是,作者在描述功力上,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高竿。

寫紐約這座城市:
什麼感覺都沒有,完全正確。我就像星子之間的太空,空洞又空虛。到家以後我調了一杯烈酒,站在敞開的客廳窗前,一面啜飲,一面聆聽月桂峽谷大道的巨大車流,凝視大道附近山坡上空那刺眼的都市強光。遠處警笛或救火車的不祥哀鳴此起彼落,難得肅靜很長的時間。一天24小時都有人逃,有人試著去抓他。在那千般罪行的夜裡,有人垂死,有人傷殘,被飛來的玻璃割到。在方向盤前被撞死或死傷在巨輪下。有人挨打,被搶,被勒脖子,被強暴,被謀殺。有人飢餓,生病,厭煩,因寂寞、悔恨,恐懼而絕望,氣憤、殘忍、狂熱,泣不成聲。一個不比其他都市差的都市,一個富有、活躍、充滿自尊的都市,一個失落、破敗'充滿空虛的都市。
全看你坐在什麼位置,自己的私人積分如何。我沒有積分,我不在乎。

諷刺的功力:
警察真不好當。永遠不知道誰的肚子可以踩上踩下而不惹來麻煩。

我不確定這部作品當時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公諸於世,只覺得作者在每一章節的結束都留下一個伏筆、一句提醒,就像在看報章連載的文章一樣,令人感覺期待。

好的作品真是令人回味再三,這本書發表時事1953年,20年後改編成電影,我都還沒出生。但是讀起來,這本書依然給了我很多的樂趣,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